點揀結他好?

第一次買結他該知道的基本觀念

 

預算

買結他前你必須對你自己的需求做點功課,這樣可以讓你減少一些損失,首先你大概要先設定你要買的結他等級,大概有多少預算?以自己最能付出的最大值來當作預算,預算高的話選擇性也相對提高,初學階段,如果能抓1500-3000的預算準備通常可以買到手感、聲音皆有水準的牌子。而建議千萬不要購買低於800的結他,品質相對不穩定。

品牌迷思

很多人會聽說某某牌子很好,或是看到電視中的藝人拿了某某品牌,就會有種衝動想去買一樣的結他。其實,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親自去試過最準,不同的人會對同一把結他會產生不一樣的彈奏感覺(手的大小、琴炳的厚薄、音色喜好)。

價格與品質

價格只是市場需求的表現,和品質沒有絕對的關係,在市場上,品牌名氣越大通常代表同樣品質下價錢會越高。一把品牌相對小或產量低的結他,它的市場是有限因此通常性價比會比較好,也就是我們俗稱CP值高;相反的,一把品質普通的結他可能由於藝人使用或是廣告因素而價格大漲。所以要準確的評價一把結他非常困難,因為很多評估標準因人而異,但綜觀來說,品質和價格在某種程度上與品牌名氣和社會認知度密切相關。無論如何,自己試過的感覺最準。